加拿大教育制度

加拿大教育制度由幼稚園至大學,包括公立以及私立學校。依據加拿大憲法規定,教育由各省負責,因而各省之間教育制度有極大差異。然而,全國的教育標準都一樣高。
通常加拿大兒童在四或五歲,以志願方式就讀幼稚園一或兩年。年滿六歲時開始就讀一年級。學年通常由九月至次年六月。中等學校為第 11、12 或 or 13 級,依各省而定。進而學生可就讀大學,學院或 CEGEP 。 CEGEP 係一種法國式普通科與職業教育,兩年普通教育或三年技術教育,介於高中與大學之間。魁北克省有 CEGEP 制度。

高品質教育
在加拿大教育機構並未進行正式的排名,因為所有加拿大機構提供高品質課程。當你在加拿大選擇學校時,應該考量機構的類型,規模與地點。假使你對特定領域有興趣,可調查哪些學校在該科目方面比較專精。

簡單教育統計

  • 頒授學位的大學: 88所
  • 不頒授學位的專科技職院校﹕ 200 多所
  • 中小學校﹕ 15,410 所
  • 全時制的學生數目: 大學: 532,100 人
  • 專科: 324,000 人
  • 中小學: 5,126,0000 人
  • 外國留學生數目﹕ 87,000 人
  • 政府對教育一年的總支出﹕ 加幣 465 億 ( 一加幣約為 23 台幣 )

小學與中學的教育
各省的教育廳負責各自轄區內的中小學教育。省之下的各都市或學區﹐係經由省政府立法而來的當地教育局﹐負責一般日常行政和運作。各地區教育局的成員﹐通常由當地的居民選舉產生。

加拿大的公立中小學對於當地的公民或居民是免費的﹐大約 98% 的學生就讀公立的中小學,但國際學生 (International Student) 就必須付全額的學費,有許多的公立學校接受國際學生,但不是每間都是。公立中小學的經費來自於地方稅收和省以及聯邦政府的補助。學童通常六歲開始上小學﹐直到十八歲高中畢業。義務教育的年限各省稍有不同﹐但通常十六歲以前必須接受義務教育。

教會學校之外﹐另一種私立中小學稱為獨立學校 (Independent School) 。獨立學校的學生必須繳學費﹐學校雖未得到政府的經費補助﹐但仍需受省級政府的監督。這種獨立學校通常提供較好及特殊的教學設備﹐以及較低的師生比例﹐課程雖在省教育廳監督之下﹐但課程比較偏重學術科目﹐而且在語文﹐數學和科學方面的課程上予以增強。想進這種學校通常要經過一系列的學術評估測驗和面試。這種學校通常不提供外籍學生的英語課程﹐因而英語或法語不好的外國學生也難進入。許多獨立學校是屬於 [ 加拿大獨立學校協會 ](Canadian Association of Independent Schools) 的一員。

除了上述的獨立學校之外﹐另有私立設置的語言訓練學校﹐這是一種營利的事業﹐靠外國學生的學費維持和經營。有部份的這類學校﹐獲省教育廳的認可﹐得以頒發文憑證書﹐但大部分則只提供語言練習而已。這類學校品質好壞不一﹐程度相差頗大﹐因此學生必須謹慎。然而﹐這類學校也因為專為外國學生的語言程度而設﹐因此也可能正符合外國學生的特殊需要﹐並協助學生適應加拿大的社會民情。

學年通常於九月初至六月底結束﹐大約 180 到 200 天。除了暑假之外﹐有兩個較長的假期﹕聖誕節 ( 12 月 24 日 至 1 月 2 日 ﹐或更長些 ) ﹐春假 (3 月或 4 月間﹐為期一周左右 ) 。轉學插班通常有兩個時期﹐一個在九月另一個在一月底兩月初﹐當學期正式開始之後。然而﹐有些學校也提供彈性的轉學插班﹐尤其是上述為外國學生而設的語言私立學校﹐幾乎一整年隨時均可插班進入。

中小學週一至週五上課﹐自早上八點至下午兩點或三點。中小學初期大都為共同的課程和科目。但到中學高年級時便有釵 h 不同的彈性課程和科目。小學生通常研習第一語文 ( 英文或法文 ) ﹐數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美術﹐體育以及人際和社交。中學生的共同科目就更多了﹐但通常包括第一語言﹐數學﹐自然科學﹐藝術﹐社會科學以及體育。有些省另外要求第二語言﹐宗教或道德科目﹐家政﹐健康﹐人際與社交﹐工業訓練﹐電腦學習以及工藝學入門等。有些中學也提供職業和技術的訓練﹐通常是在高中的最後兩年開設﹐但也有些學校更早一點。

各國學生想要到加拿大就讀中小學可以從多方面得到資訊。因為加拿大並沒有全國的中央機構提供全加拿大的此項資訊﹐因此學生或家長必須從各省的教育廳取得那些中小學接受外國學生的資訊。由於各學校董事會負責承辦學校的行政﹐因此您必須向各學校董事會的辦公室取得申請表格﹐以及申請手續等資料。通常﹐學生要提出在台灣就學的正式成績單﹐身份年齡證明以及疫苗接種的證明﹐和填妥申請表件。

雖然加拿大的中小學對於當地人民是免費的﹐但外國學生申請就讀仍須付學費。學費是由學校董事會決定﹐各地區多寡不一﹐通常一年從最低的加幣 7,000 元到最高的加幣 12 ﹐ 000 元不等。公立中小學沒有宿舍﹐必須自行安排住宿。但是﹐有些學校會為國際學生安排介紹到當地居民家中住宿和膳食 (Homestay) 。

私立中小學由各校自行決定﹐因此學生必須各別向學校申請﹐有接受外國學生的私立中小學通常都會提供住宿的設備﹐或者為學生安排住宿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