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教育制度

uk1

通往英國大學教育之路

英國各高等學府要求所有學生修讀大一課程時大致上應具備相等的學術能力,英國教育制度下,中學生於十六歲時須專修少數科目,這是為學士階段更深入專精的學習紮下基礎,提早實施專精教育的優點是英國大多數的學士課程均為期三年。

台灣教育體制下,中學採通識教育,所以,台灣的學士課程通常為期四年。打算到英國修學士學位的台灣高中職畢業生,通常在符合進入英國大一課程前需接受一年的深入訓練,常見的方式有兩程:

1、普通教育證書【進階】級課程

打算進入高等學府就讀的大多數英國學生,於中學最後兩年中參加普通教育證書【進階】級考試,這些課程通常為期兩年,且多數學生均修三個科目,其所選的科目絕大部分與其日後在學士階段打算唸的科系有極大關聯。

2、先修/銜接與基礎課程

如其名稱所示,這些課程協助學生彌補因本國與英國教育制度間的差距,之後進入英國高等教育,並為學生紮下基礎使其得以在英國修讀學士課程。

先修、銜接與基礎課程通常需一年才能修畢,注重與你想唸的學士課程科系有關的學科教授,但多數情況中也都包括大量的英語訓練課。所有課程均要求學生在正式開課前應具備一定程度的英語能力。

先修、銜接與基礎課程可在英國學制中的各級院校研讀。部分大學與高等學府在校園內教授該課程,針對其學校各學士課程或僅偏重部分特定學科領域來開設。有些則與獨立或公立學院合辦此課程,這些由合作的學院教授部分或全部課程,並分為校園內及校園外上課兩種形式。

此外,許多獨立和公立學院本身設有銜接基礎和先修課程。有些開設廣泛系列課程,可供修讀多數學士課程的學科,其他則提供範疇較窄的學科課程以進入學士課程。

除了為修讀英國學士學位而設的先修、銜接與基礎課程外,也有少數供學生修讀以進入研究所唸學位的先修碩士課程,許多院校會根據學生個人情況『尤其是以研究課程為主的學生』做出建議,如欲修碩士學位者,修一年的研究所證書或文憑課程常為準備之道。

英國大學的入學方式

台灣專科學校畢業生

二年制、三年制或五年制的專科文憑大致上被視為相當於英國『高等國家文憑』的資格。

如果你持有專科文憑,通常會被接受唸英國大一課程,但有時也可能獲准直接修大二課程,這兩種情況均得視過去的專科學校的學業成績及所選的科系和過去所修的課程之相關性。

若你能提出優異之學術能力及與所選科系相關的工作證明,有時也可能獲准進入研究所就讀。無論如何,你皆須提出英文能力證明,通常在正式上課前便需具備LELTS 6級以上,或同等的程度。

台灣高中職畢業生

高中職畢業生也許可以直接攻讀蘇格蘭的大學學位課程,其教育制度與台灣的學制有許多相同之處,且優等學位修業期間通常為四年,被接受與否將視您在高中職校的學業成績,及所修過的課程與打算唸的科系相關性而定。

由於英國其它地區學士學位的修業期間為三年,所以台灣高中畢業生甚少可以直接攻讀大學課程,除非該生有其它學歷或相關經驗。申請者通常會被要求在開始上大學課程之前先唸一年基礎或先修課程,或在修讀大學部課程前參加【A】級考試,被接受與否視您在高中職校的學業成績而定。

申請者通常得提出英語能力證明,如果您申請直接入學,則一般在開學前需達到 IELTS 6級以上,或相同等級的程度如果您申請基礎、銜接或先修課程,通常開學時不一定要有很好的英文能力,因為一般來講這些課程都有比例極重的英語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