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資訊

日本學校概況淺析

很多想到日本留學的人都是通過日語學校這個平臺實現自己東渡夢想的。要學習日語可以進入大學的別科、專門學校、語言學校等。而很多人又不大瞭解這些日語學校,在這裏簡單介紹一下日語學校的情況,以便學生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日語學校。

日本的日語學校主要是為外國人留學日本而設立的語言預備學校。1983 年前,由於到日本留學的人很少,因此日語學校不多。1983 年日本政府提出,到21世紀初要實現接受10 萬留學生的目標,在這計劃的影響和鼓舞下,留學日本的人數迅速增加,為了適應留學人員提高日語水準的需要,日語學校也很快的發展起來。經日本語教育振興協會的嚴格審查,截至2003年3 底,全日本已有 327 所教學條件良好的日語教育機構獲得認定,適合進行日語教育。

在日本從事日語教育的學校大體可分為三類:

一、私立大學留學生別科

在日本的私立大學中,有 41 所大學設有留學生別科,它是作為大學教育的一部分而設立的正規教育課程,留學生除了學習日語外,留學生別科還設立了報考大學所必須的基礎科目。在留學生別科學習的年限不超過一年,學生畢業後可推薦進入該大學深造,也有部分大學留學生別科的畢業生可獲准報考其他學校。在留學生別科學習的學生擁有「留學」的在留資格,學生除了可以利用該大學的設施外,還在課餘打工、申請住房、購買車票、醫療補助等,在福利待遇方面都具有很多優越性。

二、專修學校的日語專門課程

在日本的教育機構中,還有一些設有日語專門課程或日本政府指定的為升入大學設置 “ 准備教育課程 ” 的專門學校。這些學校的在籍學生擁有「留學」的在留資格。學習年限一般為一年或一年半的時間。

三、一般日語學校

在日本,經日本教育振興協會認定的日語教育機構中,除了國際學友會日本語學校和關西國際學友會在籍的學生擁有「留學」的在留資格外,其他的一般日語學校和專門學校及各種學校在籍學生的在留資格為「就學」簽證,學習期限不超過兩年。這些學校中還分全日制和二部制(半日制) 學校。大部分日語學校不但以學習日語為主,還設有大學入學考試科目的學習和輔導課程。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凡是想去日本留學的學生一定要受國民 12 年的正規教育這是留學日本的根基。

留學申請條件

    • 可取得「留學」在留資格的高等教育機構。

進入大學、短期大學或是同等的機構、專門學校、高等專門學校接受教育時,便可取得「留學」的在留資格。此外,大學的留學生別科等也符合此項的規定。

    • 生活費

必須有足夠支付在留期間內生活費的資金、獎學金或其他的支付來源

    • 打算進入專門學校就讀時

有關專門學校,則必須符合以下條件的其中一項:

      1. 在財團法人日本語教育振興學會認定的機構,接受過 6 個月以上的日語教育者。
      2. 在日本留學考試的日語科目中(讀解、聽解及聽讀解的合計)取得 200 分以上者。
      3. 可證明具有足夠日語能力接受專門學校的教育者(日語能力測驗 1 級或 2 級合格者)。
      4. 在大學或高中等機構,接受過 1 年以上教育者(包含大學的日本語別科等)。
        此外,若只想在專門學校接受日語的教育時,該教育機構必須為財團法人日本語教育振興協會認定,且為法務大臣公認者。

日本留學的申請方式

      • 向學校提出申請
      • 面試 ─ 遞交資料
      • 學校為面試合格者向日本入國管理局提出申請
      • 入國管理局向學校頒發合格者的在留資格證書(反簽證)
      • 向日駐華使館申請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