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同學2004年9月被錄取匈牙利醫學系預科課程,以下兩封Email是他從台大圖書館及三民書局,且透過台大教授介紹曾經留學匈牙利的台灣學者他們所提供的有關教育水準、生活情形訊息,希望對將來去匈牙利留學的人有所了解。

(一)
馬同學惠鑒:
我這學期在國外,不在台灣,所以昨天才看到轉來的信。關於您提到的幾個問題,我扼要說明如下:
匈牙利的物價,如果只是家用吃喝的,都應該算便宜的。依照三年前聖誕節時我去的那一次記憶,匯率比差不多是一元新台幣換五~六塊的匈牙利弗林。街上蔬果豐富,價格依舊便宜。每次我去布達佩斯時,每天的早餐和零嘴就是那可愛的蘋果,那裡東西是論「公斤」賣的,我都是買它兩公斤,台幣差不多六七十塊,讓人吃得不亦樂乎,你說過癮不?
你說的牛奶價格應該台幣除以五~六,不是乘吧!否則嚇死人了,你是賣汽油桶裝的嗎?

匈牙利的治安好不好?見仁見智。不要往太擁擠、和他們的特殊地方去逛,就應該不會有事吧。畢竟我們是東方人,目標明顯,容易讓任何有圖謀的人鎖定,所以「危機意識」一定要有,不論在國外任何地方都要注意,包括去中國大陸也一樣。對吧?地球上似乎沒有什麼地方有絕對安全的地方,好像只有到天堂才能讓人放心。

生活便利不便利?如果以讀書來說,是相當便利和舒服的。那裡交通方便,憑月票無限次搭乘汽車、電車、地下鐵,轉乘接駁點遍佈各處,十分方便。可以這麼說,你可以憑一張票,跑遍布達佩斯全城各處。這一點就不得不佩服匈牙利社會主義的偉大,早在三四十年前,他們就辦到了。

匈牙利的教育有其驕傲的水準和傳統,他們重視專業,卻也講究均衡發展。我從他們的小學、中學一貫重視音樂﹝彈唱吹奏要會兩三項﹞、美術﹝能畫、能創、能賞﹞、體育﹝游泳、田徑跑跳、擊劍﹞的實際苦幹作風,只說「傑克!這實在太神奇了!」。因為,在大學裡,大學生都很活潑、成熟、大方、才華洋溢,我想這都是他們從小就接受均衡發展教育成長,才有的特質。

他們醫學院的水準不比西歐低,你相信嗎?有許多的藥物和科技、武器是匈牙利人發明的,這是匈牙利人相當引以自豪的。

你如果要去讀醫學院,我想大概要從一年級重新讀起,他們很重視基礎科學和底子的。那時我讀書,通過博士考的資格審查之一還有語言,除了母語之外,規定還要懂其他兩種外國語。我在出國前,在台灣花了五年習匈語,幸而我早已經會俄語,且有譯作足資證明,加上也有英語托福及其他證明,方才順利過關。

匆匆及此,希望對你有幫助。也祝你能心想事成。

(二)
你好
我是台灣大學外文系一年級的學生馬同學
經由 Peterson 教授 得知您的信箱
因為目前正在考慮去匈牙利唸醫學院
(先去唸8個月的預科 再考大學入學考試)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
1.匈牙利 Semmelweis University 它醫學院的水準如何?有很多國際學生嗎?
2.匈牙利的生活品質如何?在布達佩斯一個月的生活費大概是台幣多少錢?
3.匈牙利教育水準高嗎?
4.平常生活上用英文可以通嗎?因為我看資料上說98%的人使用匈牙利文
非常謝謝您的幫忙
佔用您的時間了
Thank you a million

馬同學

馬同學:

你好。抱歉晚了給你回信;我不是每天看電郵的。
我認識一個在這念醫(Semmelweis U.)的外國學生,但還沒跟她聯絡上,所以現只可以
大概的跟你說我所知的:﹣
1. Semmelweis U. 很好;設有英文部,相信國際學生不少。匈牙利的醫學院水準高,
畢業生早被西歐承認。
2.這裡的生活費不高,但為學生來說一個月多少,要幫你問問看。
3.匈牙利的教育水準不錯;科技,醫特好。
4.英文不通。
如跟那位外國學生聯絡上,再給你補充。

林肯全球留學資訊
@studyabroad
Lincoln Education
ID: 27818878